勇於探索‧邁向未來

勇於探索‧邁向未來

活動名稱
勇於探索‧邁向未來
活動日期
2022-05-24 ~ 2022-05-24
活動地點
線上演講
參與對象
教師、教職員、學生
人數限制
教師6人、教職員1人、學生161人
相關連結
活動目標
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,實現校訓「好學有禮」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,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,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,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,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、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。同時,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、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,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,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,善盡社會教育責任,提升生活品質。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,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,展覽內容兼顧多元、生活等特色,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,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(如:藝術工作坊、研習課程、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)。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,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,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。
成果目標

【活動執行說明】
歐陽立中,暢銷作家、爆文教練、演說專家。一路以來,因為「寫作」而被看見,大量出書、接案、開課;因為「演說」而被聽見,受邀演講、主持、評選。在其介紹中寫道:
「很多人不是沒有專業,而是沒辦法讓專業變得可口易食;很多人不是沒有努力,而是沒有把努力封裝成故事。」
十分擅長說故事的歐陽立中老師,憑藉著他的熱情、說故事的能力,像打怪一樣,一步步達成令羨慕的目標。更在不久前離開了丹鳳高中國文教師一職,勇敢的開啟了另一種人生。在演講中,歐陽老師以自己的人生故事當出發點,引領參與的師生思考—如何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。
首先,歐陽老師便用「三真一假」的小技巧,和線上參與者互動,要大家猜猜哪一個不是他曾經經歷的事,除了巧妙的抓住了大家的好奇心,也藉由這個技巧,讓大家更認識講者。歐陽立中老師很喜歡玩遊戲,也藉由遊戲中過關打怪的玩家術語建立與學生們的對話頻道,並且分享他的人生其實也是如此,用遊戲攻略的想法去一一完成所有想做的事情,從高中原來是第3類組轉到自己更擅長的-文字、演說,發揮更好的自己,並且,一路自師大國文糸、台大中文研究所,進而結識生命的貴人-榮哲老師,開始出書。也分享取得中廣演說家擂台賽冠軍的歷程。他認為人生其實就是一路打怪,因此他利用牌卡、遊戲中的術語談道,他認為的人生不外乎需要就技能樹,其含括-學習技、創意技、人脈技等。以學習技而言,教學是他的職業,故充實本業的技能是他的需求,藉由不斷的學習,他在教學上掌握到能成為Super教師的訣竅。人脈技,他則鼓勵大家不是只有聽演講,也要嘗試和講者結緣,並思考-如何做高手的貴人。更鼓勵大家藉由閱讀,提升自己,因為一點滴的累積,閱讀會讓自己不一樣,更甚者,閱讀還能變現。
演講進行過程中,他也準備了多本書,送給積極於線上回應的學生,並鼓勵大家成為人生的一級玩家。

【目標達成成效】
演講舉行之際,已是全校遠距,但活動照常舉行,故調整為線上辦理。也因此經過數週、數次的測試,決定邀請講者到校進行線上演講,以利狀況的掌控,由於為第1次辦理,將當日分工記錄如下:

項目 內容 說明
使用會議平台 Google Meet 因受限 100 人,故同時開 2 間會議室、國企、餐旅會議室(圖書館負責)以及行銷、工管會議室(技合處負責)
辦理模式 演講者到校利用所提供設備進行線上演講 1. 演講者到校在 A504 室用筆電主講,由 2 間會議室小幫手負責切換 PPT

2. 小幫手圖,技各 1 人在 A505 協助

3. 小幫書,圖 2 人、技 2 人在自己原位子

使用設備 老師:筆電、燈光、備用筆電*1 原本有收音麥克風(音質較佳,但因為聲音要另接而改用筆電收音)
小幫手-斾辰:筆電*2+手機+ 手機腳架 任務:雙會議室主持、圖會議室 PPT切換、線上實況側錄

原本預定利用Win10 內建螢幕錄製功能但未果,故改用手機側錄

小幫手-巧鈴:筆電*1+手機+ 相機+相機腳架 任務:雙會議室按加入、技會議室簽到、訊息觀看、滿意度、截圖、演講者教室實況拍照側錄、提醒講者時間
小幫手-玉玲:PC+cam+耳機 任務:圖會議室簽到、訊息觀看、滿意度
小幫手-沛汝:PC+cam+耳機 任務:圖會議室截圖、提問
小幫手-姿安:PC+cam+耳機 任務:技會議室提問
小幫手-紫妤:PC+cam+耳機 任務:技合議室 PPT 切換
海報、海報架*2 演講者以及主持人身後各貼 1 張
活動流程 11:00 教室、設備準備

11:30 人員用餐(沛汝,葷、淑惠,素食訂購)

12:30 人員定位準備(其他人進入會議室,斾辰接講師)

12:50-13:10 進入會議室

13:10-13:15 開場介紹

13:15-14:20 演講

14:20-14:40 QA

14:40-14:45 開鏡頭大合照

【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】
整體課程順暢,其優缺點羅列如下:
優點有下列幾項:
1.事前討論和測試充分,並建立工作line群即時溝通。
2.海報效果讓畫面加分不少。
3.由主持人和小幫手在螢幕上和訊息欄上帶動互動,效果佳。
4.由小幫手協助切換PPT,講者可以看到訊息、其他人,較有臨場感。
5.講者內容精彩、互動設計很剛好、並自行準備獎品,時間的掌握也很棒。
6.整體十分流暢。
缺點有下列幾項:
1.講者到達時間較為急迫,下次應請講者提早20分鐘到達定點較為妥適。
2.講者的PPT較晚拿到,或許有個人智財權考量,可以準備聲明,讓講者放心。
3.滿意度的填寫,太晚說明,以致有學生提早離開,填寫率不佳。建議講者結束、進入QA時即提醒,並張貼說明在螢幕上,簽到時亦可以張貼說明在螢幕上。
4.大合照時,可選擇較多人同時顯示的模版,下次可以嘗試。

活動照片

活動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