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花一世界 紙雕花藝體驗

  • 首頁
  • /
  • 一花一世界 紙雕花藝體驗

一花一世界 紙雕花藝體驗

活動名稱
一花一世界 紙雕花藝體驗
活動日期
2021-03-25 ~ 2021-03-25
活動地點
健行藝廊
參與對象
教師、教職員、學生
人數限制
教師2人、教職員16、學生12人
相關連結
活動目標
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,實現校訓「好學有禮」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,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,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,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,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、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。同時,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、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,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,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,善盡社會教育責任,提升生活品質。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,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,展覽內容兼顧多元、生活等特色,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,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(如:藝術工作坊、研習課程、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)。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,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,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。
成果目標

【活動執行說明】
此次活動請到Li PaPer ART紙雕藝術工房創辦人王莉陵老師,王老師目前專職於紙雕藝術創作與布置等。在其FB有多樣的創作,大區塊的戶外牆面的布置,室內情境的營造,細至專櫃的精雕玉琢,都呈現出紙雕的多樣性。此次,在時間、和材料費用考量下,王老師帶領大家製做山茶花,小小的皺紋紙卻有不同的學問,不同的彎折方法,即能變化出不同的花型。在課程前,學員可以自行挑選喜歡的頻色,為了讓花朵呈現更自然的效果,王老師為大家搭配出1個主色、1個輔色,學員可以自行搭配顏色,創造出完全不同的山茶。看似簡單的皺紋紙,卻也考驗著大家對紙的特性的掌握度,3月25日的3小時的課程中,大家都可以帶回春天的感覺。

【目標達成成效】
紙藝課程,在以往,對學員的吸引度往往不高,總要數日,報名員額才會滿,此次的一花一世界-紙雕花藝體驗,由於十分有春天的感覺,加上大型花束課程,難度較高,因此是紙藝類課程中,效果最好的一次。
王老師也分享了自己投入這個行業的歷程,原本在東森購物台的王老師,因為歷經了裁員,反而藉由自己所學和所愛,找到了另一片天。每一個材料包,放著不同的顏色,學員可以自行去調配想要的感覺,也有學員呼朋引伴一同前來,因此能夠相互交換的顏色更為豐富。但兒時製做康乃馨的皺紋紙,卻沒有想像中容易裁切,紙的紋路的橫切或直切,都再再讓學員見識到了紙藝的奧妙和艱澀之處。故原定3小時要完成的課程,延長到21:30還無法結束,當晚僅有2位學員完成,其餘學員都是半成品,學員們也十分辛勤的在之後的空餘時間,到教室陸續完成。

【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】
此次課程,難度超乎預期,原訂3小時的課程,已延長至3.5小時了,泰半學員仍無法完成。在空間的規劃上,也因為工具十分多,30位學員稍嫌擁擠。所幸,學員在自備工具部份,都能自行齊備用具,使個人作業能不因工具受限。未來在課程規劃上,須注意學員程度參差不齊的因素,將時間再縮短,或人數也要稍稍調整,讓空間更寬敞以利學員作業。

活動照片

活動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