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USR】110年推動成果—結合智能化及專業化融入國、高中科技教育優質精進計畫

  • 首頁
  • /
  • 【USR】110年推動成果—結合智能化及專業化融入國、高中科技教育優質精進計畫

【USR】110年推動成果—結合智能化及專業化融入國、高中科技教育優質精進計畫

活動名稱
【USR】110年推動成果—結合智能化及專業化融入國、高中科技教育優質精進計畫
活動日期
2021-11-23 ~ 2021-11-23
活動地點
桃園市
參與對象
校內師生、實踐場域合作夥伴
人數限制
-
相關連結
活動目標
「數位落差」這個名詞始終環繞每個教育世代,在台灣,城鄉差距或許逐漸減小,但是每個孩子們家庭學習的資源卻不一定相同。教育學者均發現,還是有很多弱勢家庭的孩子,無法運用科技、雲端的資源,讓他們的學習過程中更為成長,因此優質精進、提升國高中科技智能教育的構想就開始萌芽。於科技教育發展架構下,計畫再聚焦數位典藏,以在地文化的影像、聲音等多元紀錄方式,與影像藝術鑒賞力、社會關懷行動力、行銷推廣創造力、設計美學創造力的基礎能力提升為目標,期許高中職、國中端重視人文影像、聲音保存議題,朝向更具深度與廣度的文化保存,並啟蒙高中職、國中學生對影像文化保存之觀念。
成果目標

 

培育典藏人才 扎根桃園意象之保存及實踐行動

藉由28場不同型態的課程安排、5種不同場域的混合實驗、2場專家學者座談,8所高中職學校教學行動,培育數位典藏種子人才,強調歷史文化記憶保存之必要性,持續扎根桃園意象之保存及實踐行動。

海洋牽罟活動 傳承百年客家文化

辦理外籍生在地海洋牽罟文化活動,除傳承百年客家文化,更喚起學生對於海洋保護之重要性,讓不同國籍的學生齊力拉起繩索,串起相同世代人的意念,傳達在地連結之精神。

影像典藏實踐行動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

採取深入扎根教育、歷史場域實踐、虛擬線上教育、共遊體驗教育、觀念啟蒙教育等不同方式進行文化圖片、影音、文字保存等更精質化的教育分享體驗,並且以實作為主、觀念引導為輔之架構進行,善盡大學社會責任。影像典藏實踐行動包括〈那一年的遷徙—國際共遊〉、〈信頡同班同學—人文紀錄〉、〈祠堂風華再現—歷史紀錄〉、〈虛擬直播相遇—文化典藏〉等。

活動照片

活動影片